Tuesday 3 January 2023

【繪本】Grandad's Island



繪本:Grandad's Island
繪者:Benji Davies
出版:Simon & Schuster UK LTD
議題:死亡、離別、親情

Lexile分級:尚無分級
適合年齡:2歲以上

▸繪本中文翻譯參考◂

在Syd花園的底部,穿過大門,穿越那棵樹,就是爺爺的房子。
有一把鑰匙在花盆的底下,Syd可以隨時在他想要的時候進到屋子裡。

有一天,Syd在屋裡呼喚爺爺。 
但爺爺不在平常找的到的地方。 
然後,就在他準備離開的時候,Syd聽到爺爺的呼喚。
「啊,找到你了!」爺爺說。「我有東西想要給你看。」

Syd小心翼翼地爬上階梯。 
他從來沒有到過爺爺的閣樓過。 
閣樓充滿了老舊的箱子和爺爺從世界各地蒐集的東西。 
在閣樓的最遠處,爺爺從牆上撕下了一張紙,一扇大鐵門露了出來。 
「你先走,Syd。」爺爺說。
Syd轉了門把—框啷—然後推了那扇很重的鐵門一把。

Syd發現他站在一艘非常高的船的甲板上。 
放眼望去到處都是屋頂。 
爺爺拉了一個把手。 
噗—號角響起,船便往前駛了。 
「船開了,注意你的腳步囉!」爺爺用低沉有力的聲音說。 

爺爺非常擅長掌舵,他能讓船在高低起伏的海浪上平穩的行駛。
一里又一里過去,放眼望去只有海與天空,天空與海—一直到最後,海平面出現了某個東西。
「啊哈!陸地!」Syd大叫。

他們把錨拋下,然後來到了海岸邊。 
「爺爺,你不需要你的柺杖嗎?」Syd問。 
「不用,我想我應該沒問題。」爺爺說。
在島嶼上茂密的叢林裡,天氣非常的熱。
「我們得找個好地方歇腳。」爺爺說。

在島嶼的頂端,涼爽的微風吹過樹林,它們找到了一間簡陋的老屋。
有很多事情要完成,但在動物的一些幫助下,他們很快地把一切都整理得井然有序。 

他們探索島嶼的上上下下。
在每一個轉角處,都充滿了驚喜。

這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地方。 
Syd希望他們可以永遠待在這裡。 
但他知道很快的他們就要離開。
「Syd,有件事情我一直想告訴你...」爺爺說。「是這樣的,我想待在這裡。」 
「喔,」Syd說。「但你不會孤單嗎?」 

「不會,不會,我想我不會孤單。」爺爺笑著說。

在Syd啟航前,他抱了爺爺最後一次。 
他會非常想爺爺。 
動物們都來道別。 

橫越海浪的時候,船隻嘎吱作響。 
沒有爺爺的旅程好像特別的漫長。
但Syd平安地把船駛了回家。 

隔天早上,Syd回到爺爺的屋子。 
屋子就跟平常一樣,除了爺爺再也不在。 

閣樓非常的安靜。 
大鐵門不在那裡,彷彿好像從來沒有在那裡過。 
然後Syd聽到窗戶有輕敲聲。 
他不知道那是什麼。 

在窗戶的橫擋上有一封信。 
Syd小心翼翼地打開。 

 「給Syd。」